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四项措施 大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来源: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18-03-19 08:37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压提标,精准发力,高效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安排。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改革的深入开展,统筹安排事项清单的梳理和服务指南编制等各项工作。

二、细密梳理事项,科学拆分子项。成立事项梳理专班,由局审批办牵头,汇集各处室熟悉业务人员,对逐个事项、逐个办事环节认真梳理,梳理出34项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的事项,按照量身定做的一件事标准,对这34个事项进行了极致拆分,形成了116一件事清单和对应的办事指南,并拿出其中63一件事作为3月中旬面向社会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公布比例达到54.3%,超出全市统一要求首批公布比例50%的标准。

三、细化职能归集,强化审批授权。在事项清单梳理的基础上,组织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对每个事项的职责范围和权限内容等进行深入研究,细致分析事项归集的可行性。填写《行政审批事项进厅授权统计表》,将该局所有24项行政许可事项、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和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相应审批服务职能全部归集到局行政审批办,按照人跟事走的原则,将局行政审批办人员编制扩充到12人,局行政审批办整建制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有效落实了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工作要求。

四、找准问题靶标,有序破解难题。通过事项梳理,共梳理出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53项,这些事项多因审批流程复杂、审查要求严格等客观原因,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为此,从优化流程和流程再造下手,解决审批流程上的梗阻;建立健全容缺机制,逐步解决要件缺失造成审批停滞的问题;充分学习借鉴温州国土模式,形成适合吉林国土的新模式,尽最大努力完成第二批和第三批公布事项比例要求。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