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跑一次”改革惠民新举措

来源: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18-04-28 09:45
     为了切实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工作,实现便民利民,市国土局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加强与市财政局、房产局、地税局、银行、公积金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整合事项。实现了吉林市不动产登记发证“一次办结”、群众“只跑一次”的新模式。

首先实现“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化:梳理房产交易、税收、登记业务类型,在不重不漏、满足法定所需要件的基础上,精简、合并相关申请表格、文本,重新编制形成统一的申请材料目录并对外公布,在权利人申请时一次性告知。现中心完成对外公布信息共涉及行政确认事项74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

其次实现“只跑一次”办理集约化:中心通过再造业务流程,对申请、受理、审批等环节进行删减、合并,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压缩环节,提高效率;同时中心通过调整优化现有窗口设置,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将个人住宅补办出让审批流程、房产交易备案、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业务整合,实现大厅事项“一窗式服务”;在受理窗口通过POS机缴费方式的改变,整合了土地出让金、税费、登记费由一个窗口、一次性统一收取所有费用,避免群众、企业多次缴费;通过与邮政速递公司合作提供“证书邮寄”业务,实现群众来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 “只跑一次”;在银行和公积金办事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使群众切身体会服务“零距离”。

最后实现“只跑一次”办理现代化:努力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现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自助终端、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实现了办件进度查询、档案查询、网上预约受理的信息化,方便了群众,提升了服务;开展与政府其他部门信息化数据共享与推送,积极参与组建吉林市政府大数据交换平台,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与省厅信息中心联合开发依托互联网的网上受理申请的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同时依托微信平台由网上办进一步推进为掌上办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