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四项惠民新举措助力吉林市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再升级

来源: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18-08-23 13:05

四项惠民新举措助力吉林市不动产登记

“只跑一次”再升级

 

吉林市全面启动“只跑一次”改革以来,作为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把“麻烦留给自己、方便让给群众”的改革理念,在前期探索“六个一”集成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办事的基础上,持续推出四项惠民新举措,助力全市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再升级。        

一是新功能使叫号系统服务群众更加贴心。以实现群众办事最佳体验为目标,进一步改造叫号系统,增加了“微信远程取号”和“无声叫号”功能。办事群众只要通过手机关注“吉林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在手机微信端远程在线取号后,即可用手机随时查询排队等候情况。微信还随时提醒办事群众前面等候人数、需要等候的时间等信息。同时,办事大厅还启用了“无声叫号”系统,改传统的“有声叫号”为更加安静、温馨的“无声叫号”,即以微信实时提醒和电子屏同步显示的“无声”形式取代传统的喇叭叫号的“有声”形式,实时通知办事群众前往办事窗口,极大地改善了大厅以往的嘈杂环境,使办事群众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         

二是新流程使集成服务、一窗办结真正实现。实行跨部门联办服务,将房产、税务、不动产、国土资产中心分设的受理窗口进行深度集成,设置了7组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四部门联合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业务。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档案信息查询结果也调整为工作人员内部查询,取消了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复印件,一套申请材料各部门内部传递,在减轻申请人负担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以最常见的二手房交易为例,改革前,群众需要到多个窗口重复排队办理,提交多套资料,最快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办结。改革后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取一次号,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不超过20分钟即可办结房产交易备案、缴税、不动产登记、补办出让手续、缴费等多项业务,真正实现了一号通办、一套资料、一窗办结        

三是新方式使惠民便民服务向跨领域延伸。与建设银行签订《外设抵押登记代办点服务合同》,与市房屋权属交易服务中心互相配合,采取联合办公模式设立银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点,双方同时派驻工作人员,在不动产权利人、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部门间搭建供需平台,使群众在银行办理借款合同、抵押合同面签的同时,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此外,为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互配合,开设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直通车”,实现了跨部门、跨区域联办。群众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审批的同时,可委托办理房产合同备案与不动产抵押登记,使群众真正体会到“集成服务”带来的获得感。        

四是新窗口使“只跑一次”业务通道更加顺畅。在原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网上预约”服务的基础上,立足全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有利形势,依托省“不动产登记网上预审”服务平台,积极打造全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无形”新窗口。目前,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要通过手机微信或电脑联网就可以完成叫号、预审、受理,再加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邮政速递公司合作的证书免费邮寄业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只跑一次”。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对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将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均压缩在5个工作日之内。前不久,又将换证、补证业务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对于二手房买卖更名过户,从受理到取证仅需2个小时。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