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视频会召开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时间: 2022-08-23 09:16
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视频会召开

    8月22日上午,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视频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第一阶段全面排查工作情况并对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工作进行部署。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通报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裴文田分别对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陕西省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分别就做好专项整治行动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今年3月,按照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关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安排,为期一年的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4个月来,各地各单位讲政治、落实责任,建机制、形成合力,抓落实、突出成效,全国共排查出各类金矿矿硐1.5万余个,发现并及时制止“洗洞”行为3起,挂牌督办“洗洞”案件5起,发现氰化钠安全风险隐患700多个,发现矿山事故隐患800多个。目前第一阶段的排查工作基本完成。
  会议明确,8月起,专项整治行动由全面排查阶段正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接下来3个月时间要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废弃矿井(硐),严格按照《封堵废弃金矿矿井(硐)指导意见(试行)》进行封堵,对发现的“洗洞”行为,要严厉打击。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阶段重点任务,压茬推进集中整治工作。一要坚持目标导向。以斩断金矿“洗洞”黑色产业链为根本目的,切实做好废弃矿井封堵工作,形成不能“洗洞”的客观条件,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二要层层压实责任。联席会议单位要依职责压实本部门责任,将专项整治行动与其他正在开展的工作统筹结合,协调推进。地方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靠前指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三要聚焦重点对象。聚焦重点矿硐,聚焦重点地区,聚焦重点人员,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四要强化工作保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政府相关领导和省、市、县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