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今年第四期“UP论坛”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强化底线思维

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时间: 2021-09-09 10:46

今年第四期“UP论坛”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强化底线思维

    

  9月3日,2021年第四期“UP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主题为“疫情时代和极端气候背景下的健康、安全、韧性国土空间规划”。本期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出席。

  会议强调,为应对未来极端气候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不确定性,坚守底线是国土空间规划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空间规划要从过去的蓝图型规划向空间治理型规划转变,不只是提出理念和原则,而是要给出解决现实问题的措施和路径。规划意味着空间结构的重构,在重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和解决城市安全、健康等问题,在空间的多个层级上统筹优化安全、生态、生活、生产等功能,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会议提出,面对后疫情时代极端气候事件的挑战,发挥好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要从工程思维向生态思维转变,更多地运用自然力量“做功”;要强调系统观念,做好流域性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划分城市防灾分区;要坚守底线思维,统筹划分并明确灾害风险区等级及管控要求,引导建设用地布局合理避让;探索城市公共空间与设施功能复合和分散布局,以社区生活圈为基础,构建城市健康安全单元,完善综合防灾减灾网络。同时,要注意规划留白,预留避难空间,以网络化、分布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增强城市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因素冲击时的防御应对能力;要以政策创新推动落地实施,如鼓励各地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留白增绿,增加自然调蓄空间和建设用地的渗透性表面;要强化调查评价监测,考虑将相关指标纳入城市体检评估和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自然资源部和应急管理部联合从国土空间调查研究监测、规划编制实施监督、政策标准创新等方面入手,在建立防灾减灾空间安全保障体系、科学判定灾害事故风险防控线和防控区、落实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等方面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武汉市、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结合地方实践,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城市与社区,以及健康、安全、韧性国土空间规划发布了主旨报告。

  针对报告内容,多位专家在连线中围绕编制实施健康、安全、韧性的国土空间规划这一核心话题,以点评方式分享观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对提升灾害防治能力作用重大,为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和气候变化挑战,要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强化底线思维,总结实践经验,凝聚社会共识,以规划健康、安全、韧性城市,保障国土空间的安全底线。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相关负责人,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和研究机构工作人员、相关领域专家、规划行业学会、协会成员以及规划编制单位相关人员线上参会。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