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吉林市建房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整治推进会议

来源:监察支队   时间: 2020-10-13 09:28
 吉林市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整治推进会议

2020年10月9日, 吉林市召开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推进视频会议,调度各地前一阶段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情况,推进吉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3月5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视察吉林省期间再次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耕地,特别是要保护好高产高丰的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9月25日,吉林市政府下发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上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二、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工作

吉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各地开展数据分析及实地调绘,对辖区摸排数据成果质量进行监控、审核和总把关,汇总分析辖区范围内各县(市)区、开发区成果数据并研究提出分类处置的政策意见建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和政府承担摸排工作主体责任,组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有关技术单位等基层力量,开展全域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信息以及县级成果汇总分析等相关工作,并对摸排数据的真实性承担责任。摸排期间,要坚决遏制新增,这是当务之急,也是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已经同步开展执纪监督工作,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不仅要追究违法者,还要严肃追究监管责任。

三、压紧压实责任,高质高量完成摸排任务

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的技术数据,及时指导乡镇和村两委,全面彻底查清问题底数和具体情况。市专项办对辖区内摸排工作进行政策指导和数据分析应用,对摸排成果质量进行监控,组织复核,利用真实准确的数据,汇总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分类处置建议。

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责任,逐级压实属地责任,把握好时间节点。各地倒排工期,科学组织、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地推动摸底排查。只要发现问题,立即反馈,限期纠正到位,重新填报提交审核,务必在10月31日前完成内业复核和外业验收,形成工作台账、摸排工作情况报告和分类处置的意见建议,上报省整治办。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

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委和政府加强对下级党委和政府的监督检查,对摸排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填报不认真的,予以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及时约谈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要坚决查处摸排工作中领导干部失责失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授意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要坚持依法处置、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及时商请法院加强法律指导,各级法院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的法律问题,及时研究形成指导意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法律把关。

五、加强宣传引导,全力保持社会稳定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很重要的民生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市级各层面积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平台广泛宣传和引导,利用好网络媒体、微信平台、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渠道,采取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吉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