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2020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调研评估组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专项规划处   时间: 2020-09-21 08:49

吉林市2020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调研评估组一行来我市检查指导工作

 

我市具有典型的城市风水格局、珍贵的边陲文化、辉煌的近当代工业史以及丰富的历史遗存和独特的地方风情等特色,于 1994年1月4日被国务院批复为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按照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要求,2020年9月18日,由吉林省城乡规划研究院芦麒元带队,吉省2020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调研评估组一行共4 人来到我市开展检查指导工作。我市由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组成了迎检组。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周冠夫副局长对吉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行了汇报,就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各级文物等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认定测绘、建档、修缮、活化利用等日常管理,名城整体格局风貌保护,各类保护规划编制及地方法规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检查组现场考察了吉林市近现代工业遗产的代表——哈达湾区域的铁合金、碳素厂,实地评估检查了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

通过听取汇报与现场踏查,评估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广旅局勇于担当,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重点,积极探索近现代工业遗产及历史建筑科学管控与活化利用方式,取得良好效果。

对下一步工作,检查组强调要加快历史文化街区认定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要求,着力挖掘和拓展文化资源,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做到依法依规、严格保护、有序建设、科学发展,努力维护好古城历史韵味,展现出吉林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