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监察支队   时间: 2020-06-15 08:43
 合力攻坚---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扫黑办和省、市扫黑办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要求,从5月11日起,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开启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行动,将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根据市扫黑办工作要求,聚焦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发挥“三书一函”作用,推进“一案一整治”工作,坚决整治自然资源领域乱象,确保完成“六清”目标任务。

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靠前,部署落实迅速,工作成效明显。围绕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涉乱8个方面问题,全面落实“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工作机制,找准难点、重点、乱点问题,严查重处各类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领域乱象行为,有效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治理能力,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迅速总署落实。5月11日,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部署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工作,印发了《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关于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矿业权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5月27日,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市规自然发〔2020〕21号)。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做好“行业清源”工作,抓好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度重视“三书一函”整改工作,确保7月底前,完成全部“三书一函”的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有关单位。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系统梳理、提炼专项斗争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二)启动行业专项整治。5月28日,印发了《〈关于开展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吉市规自然发〔2020〕22号),聚焦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整治自然资源领域乱象,有效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整治非法勘查开采引发的安全隐患,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各县(市)、区(开发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步骤,分解了工作任务,开始启动专项整治。截至6月12日,全市共查处违法占地案件54件,拆除建(构)筑物3285平方米,没收建(构)筑物755平方米,罚款104.51万元;非法采矿案件12件,罚没款40.53万元,没收非法开采的矿产品4000立方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件。

(三)推动“三书一函”整改落实。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市扫黑办“三书一函”整改工作要求及省自然资源《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三书一函”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专人负责加强“三书一函”管理,建立了工作台账,强化跟踪问效,及时督促整改,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采取通报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持续跟踪督导辖区内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三书一函”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措施不能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漏洞、补短板,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制定下了《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三书一函”工作实施细则》。对自然资源系统“三书一函”接收、整改、反馈、督办等环节予以规范。截至6月12日,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共接收“三书一函”13件,其中监察建议书2件,检察建议书6件,司法建议书2件,风险提示函3件。对“三书一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及时反馈。目前,完成整改12件,1件正在整改中,按照司法机关要求,年底前完成整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单位转办的涉黑涉恶线索,成立线索核查工作组、细化核查方案、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核查到位,按时办结。

(四)强化部门协作。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配合公安厅、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做好涉及非法采矿案件相关事实认定、鉴定等工作。与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严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年初以来,开展联合执法25次,制止违法行为13起,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2件。截至6月12日,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完成司法机关转办线索28件(其中市局27件,外县局1件)。

(五)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职能及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加强行业监管薄弱环节,从制度机制上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营造良好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秩序。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健全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矿业权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行业监管,织密织牢防范体系,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巩固治理成果,推动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2020年6月11日联合专案组深入衣某涉黑涉恶团伙非法采矿现场实地勘察和取证




疫情期间联合执法打击私采滥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2020年6月10日市局协调组织联席会议研究中央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非法采矿问题


打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