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索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灾趋势预测谋划地灾防治工作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时间: 2020-03-24 08:49
 高度重视地灾趋势预测 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灾趋势预测,及早谋划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为最大限度降低地灾造成的损失,全面提高吉林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水平,近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工作,同时结合预测结果积极开展地灾防治工作。

——依托数据资料,科学开展地灾趋势预测

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人开展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工作,参照历年来吉林省地质灾害灾情数据、气象部门预测降雨数据、地震部门预测地震资料及人类工程活动等海量资料信息,科学预测2020年全省地质灾害趋势。

2020年吉林省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情况:数量与常年相当;灾情等级与常年相近;地质灾害预防的重点地区为吉林地区、白山地区、通化地区和延边地区(含长白山地区);重点时段为主汛期(6-8月);主要灾害类型为崩塌和泥石流。其中,3-5月份,灾害引发因素以冻胀、冻融等因素为主,预测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为中等,主要地区有:白山地区、通化地区、延边地区(含长白山地区),规模以小型为主,灾害类型以崩塌为主;6-8月份,灾害引发因素以降雨为主,预测发生灾害可能性较大,主要地区有:白山地区、通化地区、延边地区(含长白山地区)及吉林地区,灾害规模以小型为主,灾害类型以崩塌、泥石流为主;9-12月份,灾害引发因素主要为降雨为主,预测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小,但仍有可能有少量灾害发生。

——依托预测结果,周密部署地灾防治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注重预测成果和各地实际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部署全年特别是春季冻融或“桃花汛”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人口居住区、城乡接合部、各类移民搬迁场所、高陡边坡、公路边坡、建房切坡等加大排查力度,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将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

二是逐点落实群测群防制度。对于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核实并设立警示标志,确定警报信号、撤离路线、临时避险场所等,做到重要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全覆盖。

三是做好临灾避险准备工作。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水情及冻融影响,一旦出现险情灾情,及时派出专业技术力量赶赴现场,协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撤离和抢险救灾工作,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强化地灾防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电视、广播等方式,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地质灾害防治的知识水平、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同时,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将根据本地情况,配合当地政府及应急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演练,努力提升基层临灾处置能力


打印
x